[读后感]水泥烟火(灰塔笔记)

写于2016年2月24日,现在记忆模糊



终于吃了这份陈年老安利,趁着刚看完写写感想。


作者行文非常流畅,一口气看完觉得伏线收得完美,情节描述也丝毫不拖泥带水。收尾的地方仿佛是一个拉远的镜头,看着从那么多人与纸笔到空留一座灰塔,孤零零的。


艾伦。我一直觉得第一人称的小说很不容易把握主角性格,想了想艾伦应是个自我、天真、有激情的少年人。

他对安德蒙教授一见钟情,用解码向安德蒙证明自己。我想艾伦一定不是单纯借此示好,密码是他的一部分。

他曾不懂得怀疑,被身边的人背叛,一次又一次。

每次他都想起安德蒙,安德蒙也确实每次都救了他,给了他回应。

然后他被告知在救他之前安德蒙都温柔地看着他跳进圈套。

然后他被关进了灰塔。

失忆后的艾伦说,看见那座灰塔,我就觉得我不爱你了。

他当然爱安德蒙。只是在灰塔里的日子,回忆,给了他太多爱不下去的理由。


安德蒙。对他我感情复杂……

天知道为什么情人要与情人相爱啊。

安德蒙爱着艾伦,为他做了很多很多,可惜时局不允许。

错就错在他以几乎残忍的方式与占有欲爱着艾伦。


阿诺德。医生几乎是(我的)理想型,风流,冷静,遇见真爱会很专一。

他以心理医生的身份死缠烂打,介入艾伦的生活。最后陷进去的是他自己。

他把爱藏在怀表里。艾伦没有想多或是不想想多,他也轻描淡写。这也是最痛的部分。

我不敢去琢磨他的感情有多深,不管怎样他好像都能从容地抽身而退,而背后谁知道呢。

执行最后的药物注射时他是怎样的心情呢。重逢时他又是怎样的心情呢。只是得体地微笑着,读不懂啊。


最喜欢的角色是埃德加。

一开始其实我察觉到苗头……不过没敢确认。直到他头次临别前拉着艾伦约会那里一个没忍住泪洒纸巾。

想想我看全篇哭了没几次,全落埃德加头上了。

怎么说呢,多希望他一直是那个温温和和画油画的少年,安静地喜欢他爱的人。

战争可以从灵魂深处改变一个人。艾伦说卸下绅士外壳的埃德加是一头发狂的豹子,我想他是被战争逼疯了。

他不适合战乱和谍报。他被情感的洪流左右,想得到的与必须做的背道而驰,也逐渐让他变得偏执。艾伦说,如果他不是德国人,故事可能会不一样。

但如果没有谍战,他也不会遇见艾伦了。

埃德加无疑怀念他们在剑桥度过的日子。他压抑着痛苦与真相用朋友的口吻给艾伦写信,在挟持艾伦逃亡时和他聊天,讲过去的故事。

他在每个黄昏发疯一般实施强暴,计划给艾伦注射LSD,最后四面楚歌。为什么,为什么呢。我想埃德加不希望这样,但是他得不到,嫉妒,悔恨,无能为力。他温柔的爱成了枷锁。我想他不快乐。

最后他们终于回到当初纯粹的模样,他给他说他的梦想,向往异国的风景,向日葵和他的模特,在炮火硝烟与人心悱恻之中。

亲爱的,你为什么不说话?

艾伦留着糖纸,透过它看到剑桥蓝色的天空。

我想艾伦只把他当朋友他也是满足的。他始终拥有最美好的艾伦,在他的铁皮箱子里,陪他度过余生。幸好他活着。在另一片大陆守着被历史埋没的爱情。

他后来也许知道那个艾伦已经不在,也许不知道。他似乎真的参了空军。他写信,在信纸上画速写,在信封里放上花瓣,越过陆地和海洋。

致我们美好的旧时光。

只是此生再也无法重逢。


战争是非常残酷的东西。爱不得,不得爱。家国恩仇不容儿女情长。这是只有在那个时代才能发生的故事,每一字每一句隐藏着疼痛,戳着读者的脑子。

当看完全文再翻开第一页,两倍的苦闷与悲哀席卷而来。艾伦在灰塔里写下这些文字,他想念一切还没有开始的时候。

他会重生,但并不幸福。

安德蒙让艾伦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重新遇见他。这个艾伦几乎是他们初遇时的样子,我想安德蒙是要从头开始保护他,尽管自己背负着沉重的回忆与罪恶。

这篇读后感的标题是“水泥烟火”。固态的情感炸裂,如烟火在水泥墙上盛开,无可挽回,适合那片灰色的土地与天空。


 
评论(2)
热度(3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火葬场 | Powered by LOFTER
上一篇 下一篇